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超過三成家庭、學校 忽略培育「有品」青少年 影響青少年精神健康

超過三成家庭、學校 忽略培育「有品」青少年 影響青少年精神健康

Date: 21/04/2012

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一直引起社會人士關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有彎轉計劃,獲「中銀香港暖心愛港計劃」資助,於今日假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地窖進行「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品格強項發展」研討會,邀請了曾潔雯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張文彪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專業顧問)、蔡舒琪女士(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發展及研究服務發展幹事)及李詠怡女士(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水埗中青少年綜合服務隊長),分別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學校支援等不同的角度交流及探討如何培育青少年的正向心理,以及如何發展以品格強項為介入手法的優點教育工作,以促進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同時該處有彎轉計劃負責社工胡淑瑩女士並在會上發表「青少年品格強項發展與學校和家庭環境配合」調查的結果。

該調查於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期間進行,成功訪問了1,072位中一至中六全日制學生有關24個品格強項的發展情況。調查結果顯示最多青少年自評擁有的首三項品格強項依次為好奇、幽默和有愛心。同時,逾三成受訪青少年認為學校及家庭甚少協助他們發展品格強項,僅近一成青少年認為學校及家庭有充分協助他們發展不同的品格強項。

有關調查結果數據臚列如下﹕

  1. 受訪青少年感到學校、家庭對品格強項發展的協助愈多,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愈好。學校及家庭對受訪者品格強項發展的協助與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有明顯的正關係,分別是Pearson Correlation=.437, Sig. (2-tailed)=0.000及Pearson Correlation=.455, Sig. (2-tailed)=0.000。

  2. 超過三成受訪者認為學校及家庭對他們品格強項發展的協助不充分
    1. 學校方面:
      1. 過三成(31%)受訪者對學校發展各品格強項的協助方面總評分低過5分;只有一成(10%)的受訪者給予總評分超過8分(0分為完全沒有協助,10分為充分協助)。
      2. 在24個品格強項中,整體受訪者認為他們就讀的學校最能協助他們發展的品格強項,第一位是具團體精神(6.34分)、第二是具社交智慧(6.00分);而較少協助他們發展的品格強項則是勇敢(5.44分)及幽默(5.32分)(0分為完全沒有協助,10分為充分協助)。

    2. 家庭方面:
      1. 過三成(32%)受訪者對家庭發展各品格強項的協助方面總評分低過5分;不足一成(9%)的受訪者給予總評分超過8分(0分為完全沒有協助,10分為充分協助)。
      2. 整體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家庭最能協助他們發展的品格強項,第一位是誠實(6.39分)、第二是有愛心(6.18分)、第三是謹慎(6.08分);而較少協助他們發展的品格強項則是好奇(5.10分)及具創意(4.66分) (0分為完全沒有協助,10分為充分協助) 。

  3. 每位受訪者都擁有品格強項:根據沙利文博士提出的24個品格強項中,最多受訪青少年認為自己擁有的品格強項為好奇(439人)、幽默(388人)、有愛心(315人);而最少人擁有的為具團體精神(125人)、公正(114人)及虔誠(63人)。

調查建議﹕

  1. 每個人都擁有品格強項,而每個品格強項之間並無哪個較好、哪個較遜之分,我們不應只著重發展傳統或社會重視的品格強項,而忽略其他。
  2. 學校及家庭應加強青少年品格強項培育的發展,讓品格強項成為家庭及學校教育的其中一部分,才可以讓青少年好好發展,並提昇青少年的精神健康。
  3. 青少年可從生活中發掘及發展自己的品格強項,多留意自己運用品格強項時的情緒反應,並可以新方法運用品格強項或為自己的品格強項尋找模仿對象,培養發揮品格強項的習慣。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有彎轉計劃負責社工胡淑瑩女士指出:「當青少年運用其品格強項時,作為師長、父母,我們除了給予他們正向肯定外,亦可多留意他們在運用其品格強項處事時,會否出現『過火』或『唔夠喉』的情況,從而友善地給予意見或建議,讓青少年的品格強項可以發揮得更好!」

與此同時,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青少年綜合服務亦於今年推行「iStrength品格強項發展計劃」,以支援家長、中學生和小學生。透過不同講座、工作坊協助發展青少年的品格強項(見下表一),促進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一位曾參與iStrength活動的中三學生何穎茵同學表示「透過活動我知道自己的『仁慈』品格強項是最突顯的,於是學習將『仁慈』化作一連串的生活行動。過程中,我發覺自己能逐步勝任一些重要的事,甚至猜不到自己可以為家人和一些不認識的人帶來快樂和幸福。我現在覺得自己很幸福!」

而iStrength計劃亦會為老師提供體驗之旅,讓老師透過工作坊認識及探索自我的品格強項,以及認識在課堂教授品格強項的方法。負責計劃的李詠怡隊長說:「透過另類學習經歷,協助學生發掘、發展和發揮24個品格強項,以培養學生在個人與群體的關係中,活出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並促進他們的精神健康,實在是一套適切今天香港青少年的德育教育。」有興趣參與此計劃的學校可致電2729-8216查詢。

表一:《6種美德及24個品格強項》

6種美德24個品格強項
智慧具創意、好奇、判斷力強、好學、洞察力強
勇氣勇敢、堅毅、誠實、有衝勁
仁愛有愛心、仁慈、具社交智慧
公義具團體精神、公正、領導力強
修養寬恕、謙卑、謹慎、自制力強
靈性虔誠、感恩、有希望、幽默、懂得欣賞美麗和卓越

參考資料來自﹕Peterson, Christopher & Seligman, M.E.P. (2004).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s: A Handbook and Classification. Washington, D.C.: APA Press a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有彎轉計劃 督導主任 朱麗英女士(聯絡電話:2779-9556)
    • 新聞主任 何心怡女士(聯絡電話:2731-6263)
活動相片
相關資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