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回應2019 施政報告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回應2019 施政報告

日期: 18/10/2019


行政長官日前透過電視錄像發放宣讀了2019年施政報告(下稱 「報告」),內容以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及經濟發展為大標題。報告發表前,特首強調是次報告會「不一樣、不因循、不守舊」,可惜,報告中改善民生所佔的篇幅極小,大部份措施也只是舊有施政的延續建議。據香港民意研究所隨即進行的調查發現,市民對施政報告的即時滿意率僅得17% 1,是自回歸以來,最低的即時滿意率。

基層住屋需要

報告中強調的房屋政策重點落墨於協助市民置業,但隨著香港經濟下滑,市民置業和承受風險的能力存疑。此外,本處認為最受經濟下滑影響的基層市民更值得關注,然而對居住在私樓的基層市民而言,報告並未有提出租金管制措施;而政府只透過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來紓緩輪候公屋家庭的住房需要,為此舉只能短暫緩衝紓困,中長遠而言,政府需增加公共房屋供應量才是解決基層市民住屋問題的上策。

扶貧措施

在勞工及福利的章節上,所提出的部份社會保障措施雖回應了民間團體的建議,包括研究N無津貼常規化、提升各項補貼等,唯缺乏全面規劃。就以綜援制度為例,報告承諾了提升綜援每月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為健全成人及兒童提供多項補助金及特別津貼等。但倡議多年的全面檢討綜援制度以致制訂全面的扶貧政策仍然欠奉。本處認為綜援制度是基層市民的安全網,完善制度和建立扶貧政策才能確保有需要市民在有尊嚴下維持基本的生活需要。

以真誠重建信任

特首期望透過改善民生措施作為回應當前政治訴求,實在是「遠水不能救近火」。 與此同時,政府若繼續採取「止暴制亂」的手法,不只未能制止亂局,更難以重建市民對政府管治的信心,化解當前香港社會的激烈矛盾和嚴峻管治危機。追本溯源,施政報告的主要作用是增加政府施政的透明度,是與民共議的契機。

可惜目前政府施政失效,令市民失去信任。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一項追蹤式民調的最新數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的「非常不信任/好唔信任」高達50.8% 2,是自民調1992年開始以來最高的不信任度,更是首次超越50%。一個缺乏市民信任的政府,即使有再好的政策,施政都只會舉步維艱。政府目前最迫切的,莫過於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心,而市民的信心則是建基於真誠:即是不迴避市民聲音,正視民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找真相,才是建立香港未來的出路。 

結語

本處以「締造希望、倡導公義、牽引共融」為機構使命,致力服務弱勢社群。我們懇切祈望,特首能以真誠化解對立,重新為香港帶來希望,重整社會制度公義,重建多元共融的香港。




1 香港民意研究所(2019年10月16日)。《2019年特首施政報告即時調查初步結果-摘要》。載自https://www.pori.hk/policy-address-index-page

2 香港民意研究所(2019年8月16日)。《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程度》。載自https://www.pori.hk/trust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