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智愛家長會 2013年6月10日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 「學前兒童康復服務規劃及不足情況」意見書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智愛家長會 2013年6月10日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 「學前兒童康復服務規劃及不足情況」意見書

日期: 10/06/2013

智愛家長會是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轄下的家長自助組織,由一群接受「家長及嬰兒訓練計劃」服務的家長在1983年創立。家長會致力為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及家長提供支援服務。本會基本會員的子女皆有潛在發展危機、發展遲緩、弱能或弱智。本會旨在為會員提供互勉的機會,共同學習如何教育及引導子女,並盡力為他們謀取應有的權利和教育機會。

就「學前兒童康復服務規劃及不足情況」的議題,本會有以下意見:

及早識別

現時母嬰健康院「兒童發展監察計劃」中,幼兒在歲半接受了發展監察後,他們一般須等待至四歲時才再次接受健康及發展監察、飲食評估和視力普查。然而,在一歲半至四歲的兩年半內,幼兒各方面發展迅速,然而大多數家長都未有足夠知識分辨子女是否有發展異常。故此,我們建議健康院的護士應分別在幼兒兩歲、三歲和四歲時,持續監察兒童的全面發展,以便及早識別幼兒發展問題。同時,我們建議加強幼稚園老師認識「轉介懷疑有問題幼兒接受評估服務的機制」,以能為家長盡快提供適切資訊,補足兒童發展過程監察的不足。

現時幼兒獲轉介衛生署兒童體能及智力測驗中心或醫管局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後,往往需要等待半年才能接受專業評估。我們建議政府盡快檢討現時的評估安排,確保孩子能在兩個月內完成評估,讓他們能早日得到適切的治療或支援服務。

提升學前康復服務質素

現時的學前復康服務仍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令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未能接受所需的服務,故我們有以下的建議:

縮短輪候時間

即使政府已增加學前服務名額(註1),但名額仍不能應付以日俱增的需求(註2)。幼兒至少等待一年多(註3)才獲得服務,浪費他們學前黃金學習時間。我們建議政府大幅增加學前復康服務名額,以縮短輪候時間。同時,我們促請政府以新思維構思不同服務模式,以解決現時傳統服務規劃模式的不足。

為輪候服務的幼兒家庭提供支援服務

家長在輪候期間感到非常無助,我們建議增撥資源給衛生署兒童體能及智力測驗中心,讓家長能在輪候期間獲得適切的輔導服務及家居訓練技巧等相關資訊。

檢討專職醫療人員、特殊幼兒導師及社工的人手規劃

在整筆過撥款津助制度下,受資助的營辦機構可按服務需要自行決定人手安排。可是,資源卻很有限,機構難以聘請更多人手以應付服務的需求。特殊幼兒是需要密集而又漫長的專業訓練,若頻率不足或沒有持續性,難見成效。現時經濟能力稍佳的家長唯有自行尋找私人服務作配合。每月開支動輒五千至八千。這對一般家庭而言實為極沉重的負擔,對基層家庭的孩子更是遙不可及。另外,我們建議政府增撥資源給學前康復服務單位聘請足夠人手,改善言語治療師、社工、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的人手供應比率(註4),讓幼兒能得到適切的服務。

現時公私營機構對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亦需求殷切,估計市場空缺分別約有五百三十個及一百個(註5)。在求過於供下,學前復康服務的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的空缺嚴重,影響服務提供的質素。政府須盡快規劃人手需求,增加相關的培訓學額

特殊幼兒工作員在履行職務時,除了有一般幼兒護理基本知識外,他們必須具備特別的訓練知識和技巧,他們的專業地位絕不可看輕。可是,從特殊幼兒工作員入職要求和薪酬待遇上,卻沒有作出相應配合。為了提升服務質素,我們建議政府提升特殊幼兒工作員的資歷要求,並同時提高薪酬待遇,以挽留人才

完善服務地區規劃

由於服務的名額規劃不完善,讓不少家長須跨區接受服務並不能享用校巴服務。例如: 本會現有家長每天須由上水帶孩子到灣仔接受服務,這安排真是苦了孩子和家長。我們促請政府檢討各地區的服務規劃,並為現時跨區接受服務的幼兒提供津貼,減輕家庭負擔

改善服務空間和設備

隨著訓練及治療技術不斷提升,現時外國或本地有一些更有效幫助特殊需要兒童的訓練及治療方法,卻因資助單位之場地和人力資源的限制,不少服務單位未能提供有關訓練。政府應與時並進,檢討及增撥學前復康服務的資源,包括增加服務單位的面積比例,以提供適切的訓練場地和容納更多配套設施及器材

跨境學前復康服務的配套安排及相關的家庭支援

近年特殊幼兒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別在新界東北地區的服務單位,取錄了不少跨境幼兒,這些幼兒在來港接受服務時面對不少困難。由於服務單位未能提供跨境校巴服務,家長每天須花很多時間親自跨境接送孩子上學,身心俱疲。現時的服務配套未能應付持續增加的有特別需要的跨境學童的情況,衍生不少複雜問題。我們建議政府不同部門(例如: 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教育局等)緊密聯繫,共同作出完善規劃,盡快改善相關的服務配套,讓服務單位能更有效提供服務給跨境學童家庭

學前復康服務的銜接安排

由於學前復康服務輪候時間很長,不少幼兒接受訓練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年,便要升上小學。可是,幼兒和其家庭仍需持續的訓練、輔導和支援服務。目前主流小學和公營醫院的訓練和輔導服務的資源有限,兼且主流學校實行校本管理,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支援情況和處理經驗不一,故家長離開學前復康服務時感到非常徬徨。由於服務需求殷切,兒童健樂會、部分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在有限的資源下,仍自願開設相關訓練或輔導服務給這類兒童。可是,相關的服務時期短,且課程未有系統,同時,中心未能提供職業/物理/言語治療師的配套訓練,服務成效十分有限。我們建議政府提供額外資源給相關社區組織,如地區支援中心或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協助曾接受學前復康服務的兒童在小學階段仍能在社區中繼續獲得銜接訓練和支援並建議讓兒童的相關訓練能持續銜接至整個小學階段,以鞏固服務果效,讓殘疾兒童在個人發展和社區生活中,享有平等機會和權利。

加強公眾教育

我們的家長在尋求主流幼稚園學位時,面對很多困難。幼稚園大多都不願意取錄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家長唯有到處「撲學位」。不少人認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並不適合入讀主流幼稚園。其實他們在足夠的支援下,都能與其他一般幼兒共同學習。我們建議政府應積極讓公眾人士認識有特殊需要的幼兒的情況,讓社會各界都更能接納幼兒的差異

本會懇請政府能積極考慮上述建議,盡快為學前兒童康復服務作出完善規劃,讓有特殊需要的幼兒能及早得到完善的治療。

(註1)

 名額數目
服務類別2010-11年度
(實際)
2011-12年度
(實際)
2012-13年度
(修訂預算)
2013-14年度
(計劃)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2378261326133094
特殊幼兒中心1646175717571883
兼收弱能兒童計劃1860186018601860

(註2)


服務類別
輪候人數
2010-11年度
(截止2011年3月底)
2011-12年度
(截止2012年3月底)
2012-13年度
(截止2012年12月底)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286734673507
特殊幼兒中心121713191240
兼收弱能兒童計劃143415361401

(註3)


服務類別
平均輪候時間(月數)
2010-11 年度2011-12 年度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11.615.7
特殊幼兒中心14.916.8
兼收弱能兒童計劃10.012.2

(註4)

政府總部衛生福利局康復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1998/99至2002/03年度)》
附錄7:康復工作人員的供應比率,由專職醫療人員工作小組通過的建議人手供應比率: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
職業治療師一名一級職業治療師負責30名兒童一名一級職業治療師及一名職業治療助理負責30名兒童一名一級職業治療師負責120名兒童
物理治療師一名一級物理治療師負責一間有60名兒童的中心一名一級物理治療師及一名物理治療技工負責一間有60名兒童的中心一名一級物理治療師負責240名兒童

(註5)

星島日報《理大獨辦 物理治療師吃香》 (2012年11月26日)

大學聯合招生計畫下周二截止,不少應屆文憑試考生對八大院校課程內容及就業前景認識不多,選科感到困難。為助學生選科,本報一連五天介紹多個配合本港四大支柱及六大優勢產業課程,包括醫療、檢測及認證、創意科技、文化及創意、環保、商業範疇。醫療界近年除醫生短缺外,公私營機構對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亦需求殷切,市場估計有共逾六百個空缺,理工大學獨攬開辦相關課程,成為醫療尖子課程新貴。

近年,公私營機構都會聘請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估計市場空缺分別約有五百三十個及一百個。現時全港只有理工大學開辦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課程。理大物理治療課程主任麥潔儀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今年兩個課程四年制學額分別增至一百一十及九十個,其中少於一成屬非聯招學額。

剛公布首屆文憑試收生成績,物理治療學理學士位居理大榜首,計算四個核心科及一個選修科,5**等於六分,考生須平均考獲四科五級及一至兩科5*級;職業治療理學士則須考獲四科五級。

麥潔儀稱,修讀包括組合科學在內的生物科學生可獲優先考慮,新生首年須修讀基礎科學理論,即使文科生亦不難掌握。「物理治療通過手法治療、儀器治療(電療)等為患者治療,亦為健全人士提供保健服務。」她又指,學生須學習各種物理治療療法及五大專科,包括骨科、心肺科、神經科病症等,同時須完成逾一千小時臨床實習。
另外,該校職業治療理學士課程亦是不少學生的熱選。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蕭敏康指,「物理治療主力前治療,職業治療則通過治療性活動、遊戲等,提升殘障人士出院後的自理、工作及休閒能力,如為讀寫障礙兒童,提供書寫訓練;為殘障人士提供家居環境改裝及輔助器具。如學生對體能訓練、人體力學有興趣,較適合入讀。」
該課程新生首年須修讀基礎科學及職業治療理論,第二至三年學習精神科、內科及神經科、職能康復等臨科目及職業治療的評估、治療技巧。蕭敏康指,學生同樣須完成一千小時實習,畢業後直接於本港註冊及執業。

對於政府○九年將醫療列為六大優勢產業之一,並預留四幅土地發展私家醫院。麥潔儀認為,政府近年關注醫療發展,私院數量增加,兩個課程畢業生變得「搶手」,去年分別有八成六及一成二物理治療課程畢業生入職醫管局及私院,平均起薪點增至二萬四千多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