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2017「香港僱員正向心理調查」發布結果

2017「香港僱員正向心理調查」發布結果

日期: 03/12/2017

香港是全球工作最辛苦的地方之一,打工仔每星期平均工作超過50小時,同時亦要面對工作、家庭與婚姻、情緒及精神健康和個人發展等各方面的壓力,故此,不堪壓力的打工仔輕生的新聞時有所聞。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作為本港僱員支援服務的領航機構,向來關注打工仔的精神健康及正向心理狀況,曾於金融海嘯後的2009年進行一項「香港僱員正向心理調查」。今年3月至5月期間,本公司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同一調查,成功訪問了624位在職人士,調查發現現今不快樂的打工仔較2009年相對減少,惟打工仔的希望感、焦慮及抑鬱狀況則明顯走下坡


調查結果及分析

1. 整體僱員的「快樂指數」從4.69分下降至4.67分

近三成受訪者比一般人的快樂指數為高、不快樂的打工仔佔三成半

  • 2017年調查顯示,約有27.3%受訪者自評達到高於一般人的快樂程度 (指數為5.5分-7分);而達一般人的快樂程度的 (指數為4.5分-5.5分)有 37.2%;低於一般人的快樂程度的打工仔 (指數少於4.5分),達是次受訪者的35.5%。
  • 調查發現,有近六成半受訪者(64.5%)達一般或高於一般人的快樂程度,這比2009年調查中的六成(60.4%)高出4%,另一方面,快樂指數低於一般人的受訪者亦由2009年39.4%跌至2017年的35.5%,顯示現今不快樂的打工仔較2009年相對減少了。這可能因為現今打工仔未必如金融海嘯期間的打工仔在工作上需面對眾多負面改變,如減薪、裁員、降職、公司重組及縮減開支等。

2.    整體「希望感」平均分屬於低水平

調查發現2017年,受訪打工仔的整體希望感平均分為46.4,低於平均48分的水平,相對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整體希望感的49.4為低。這表示現今打工仔平均對前景未抱有希望。只有五成半(55.3%)受訪者比一般人的整體希望感為高,這相對2009年的近七成(68.5%),跌幅約13.2%,變化情況值得關注。

愈年輕受訪者希望感愈低

  • 近六成的80後及90後打工仔,他們雖有意志力達致目標,卻欠缺達致目標的方法或途徑,這顯示年輕打工仔即使很有意志力,同時亦需要學習為自己訂立可行、正面及明確的目標,並學習及獲得更多的途徑及解決方法,從而以正面及具希望的態度面對生命裏的各項挑戰及逆境。

3.    精神健康狀況下降

  • 超過六成五(65.4%)受訪者的焦慮狀況已出現「輕微至嚴重的焦慮徵狀」較2009年61.7%有輕微上升。值得關注的是90後受訪者的焦慮狀況,4人中已有3人出現焦慮徵狀,更有接近四成(39.1%)達「中度及嚴重的焦慮徵狀」,情況十分令人擔憂。
  • 超過四成(42.9%)受訪者的抑鬱狀況已出現「輕微至嚴重的抑鬱徵狀」
    較2009年32.3%上升超過10%。細看2009年及2017年「抑鬱症狀」的人數分佈,處於「良好」範圍上的由67.7%下跌至57.2%,跌幅達10.2%;「輕微」範疇上則由27.5%稍微下降至26.1%;而在「中度及嚴重」範疇上,則由4.8%大幅增加至16.7%,升幅高達12%;而80後及90後受訪者分別有19.1%及17.2%已出現「中度及嚴重抑鬱症狀」。隨著整體數字出現顯著的變化,反映打工仔的精神健康極待關注及支援。

4.    提升打工仔的正面機構措施

  • 調查發現機構實施正面措施有助提升打工仔的快樂指數、希望感及精神健康狀況。正向措施包括:加薪、增加特別假期、設立員工休憩空間、舉辦工作以外的興趣小組、提供僱員支援服務、放工後可不處理公事等。

5.    打擊打工仔的負面機構措施

  • 調查亦發現機構實施負面措施會打擊打工仔的正向心理,最影響打工仔的負面措施包括減薪、內部調職及裁員等。另外,工作量增加、工時增加、公司架構改變、公司縮減開支及管理層變動亦會增加打工仔的焦慮徵狀。

6.    推動正向機構有助提升打工仔正能量

 調查發現在五個正向機構範疇推展正向措施能有效地提升打工仔的快樂指數、希望感及精神健康狀況。五個範疇包括:

  • 推行機構的正向目標、政策、重視員工福祉
  • 促進同事、上司下屬的良好職場關係
  • 培養員工的正向質素和文化
  • 管理層積極正面帶動轉變
  • 關心員工的正向情緒

    建議: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有以下建議:

    1.    政府及僱主應投放資源推動正向機構/正向工作間
    我們鼓勵政府及僱主應投放資源推動正向機構,政府可資助僱主善用已建立的「正向機構指標」檢視機構的正向水平;並讓機構在管治行政策略、工作環境、員工關係、員工情緒等各方面推展正向機構措施,以提升機構及員工的正能量及駕馭逆境的能力。正向機構措施包括:為員工提供合適薪酬待遇、按員工專長安排工作、實施家庭有善措施等。另方面,若機構要推行負面轉變,如減薪及裁員等,管理層需在事前作適當的危機評估及策劃,在推展過程中體諒員工的感受並作策略性的行動計劃以減低對員工的傷害。

    2.    預防精神健康走下坡
    僱主可透過員工培訓,讓員工學習正面思考、如何有效減壓、積極抗逆及建立快樂習慣。提升管理層及員工及早識別精神病徵狀及精神健康急救能力,以便幫助受精神健康困擾的員工,並訓練員工成為精神健康急救員(Mental Health First Aider),致力推廣工作間的精神健康。長遠來說,透過持續舉辦強心健體活動促進員工的精神健康,為員工提供僱員支援服務(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讓員工能在工作、個人或家庭上遇到困擾和受壓時找到專業的援助,讓其重回正軌,回復動力及生產力。

    3.    發展「3低」年青員工
    針對快樂指數、希望感及精神健康狀況「3低」的年青員工,鼓勵僱主協助年青員工發掘優點及潛能、協助年青員工進行在職生涯規劃、加強年青員工在工作中的參與及發聲機會,針對3低年青員工「無法但有意志力」的情況,積極建立「師徒制」,讓不同世代員工互相學習、互補不足。此外,亦建議設立多元獎勵機制,如增加特別假期等。就促進青年員工精神健康上,建議僱主為其舉辦多元興趣班及工作以外的興趣小組等。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及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介紹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是本港首間開辦「僱員支援計劃」的領航機構,於1991年成立「僱員發展服務」,為各大公司及機構的僱員提供專業的個人諮詢及輔導服務、員工發展、培訓、管理諮詢及突發危機事故壓力管理等服務。為了進一步拓展服務,更於2005年設立「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致力協助管理人員、僱員及其家庭發展潛能,解決生活上的困擾,並培育快樂、健康、具生產力的團隊,促進員工及機構的整全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