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uth

  • Child

  • elderly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成立於1952年,扎根於基督信仰,致力建立一個仁愛、公義的社會,持守全人關心、卓越創新的核心價值,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適切、專業、真誠的優質服務,服務對象不分傷健、年齡、性別、階層、種族、信仰,尤其關注弱勢及被忽略的社群,致力改善他們的處境。


我們的服務主要分為三大範疇:兒童及家庭;青少年及社會復康;長者、復康及社區,此外,我們亦設有特殊學校(培愛學校)照顧肢體傷殘兒童,並透過「僱員支援計劃」關顧各行業的僱主僱員,提供專業及全面的服務。


踏入70周年,服務處將繼續以「社會仁愛公義,人人全面發展」為願景,透過各種以人為本服務,持守「締造希望、倡導公義、牽引共融」的使命。

林崇智牧師管理委員會主席

恩上加恩 服務社群創未來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是一個由幾間本地及國際基督教服務機構結合而成的組織,秉持基督信仰博愛精神,以追求卓越創新的態度,透過專業同工及義工的愛心服務,致力為香港市民「締造希望、倡導公義、牽引共融」,建立能展現仁愛、公義、全人健康發展的社會。


今年是服務處成立七十周年,是需要感恩回顧、憑信心勇氣展望未來的重要日子。過往七十年,香港社會無論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經歷了巨大的變遷、嚴峻的考驗和艱巨的挑戰,當中不變和不缺的,是上帝浩大恩典的保守帶領;是一代又一代帶着信念、夢想、遠象和使命的前賢先輩、同工同道、服務伙伴、香港政府和社會人士的同心同行、委身獻上,讓本處能繼往開來,提供服務,惠澤香港不同背景和需要的市民,為香港社會服務的發展作出佳美貢獻。


今天我們踏入持續急劇變化,更為複雜、更多需要、更具挑戰的時代。對一個服務機構來說,七十年已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能力,是最為成熟、有活力和條件去承擔更多更大責任之時。讓我們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能抖擻精神,鼓起勇氣,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以正面、積極、熱情、樂意革新、努力追求做得更多更好的卓越精神,發揮無限潛力,克服各種困難,繼續為有需要者送上溫暖和希望。讓我們所作的卑微服務,正如聖法蘭西斯的禱告:「在憎恨之處播下愛,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在憂傷之處播下歡愉,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願本處所做的一切,均能榮神益人。


結束時願與各界好友分享心聲互勉:「蒙主引導殷勤耕耘七十載,得神喜悅獻身服務弘主愛。高瞻遠足迎向挑戰心堅定,恩上加恩服務社群創未來。」

翟冬青女士總幹事

恪守初心七十載.堅定信念創未來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自1952 年起,與香港同行七十載,見證香港以及社會服務的轉變。若我們走進時光隧道,可以看到服務處、社會服務,以至香港整體也經歷了很多變遷。感恩在這七十個年頭中,在各位歷任主席和總幹事的帶領下,建立了歷代追求卓越創新、具社會敏覺力的團隊,服務處從始至今,不單只是提供服務的機構,也是一所「社會服務實驗室」,在不同時代敏銳洞悉社會上欠缺資源和機會人士的需要,先導推行各種優質、專業、具成效的服務,倡導創新的服務模式。服務處亦肩負社會政策倡議者的角色,在不同時代透過各種形式、與服務使用者、各界持份者同行協力,倡導更合理的社會和福利政策。


我們或會想,七十年後香港的社會需要、香港的社會服務,以至服務處的發展又會是怎樣呢?縱然沒有人能預知未來,但可以肯定是服務處的初心會依舊不變。面對不同時代的轉變和挑戰,服務處定必會繼續堅守信念,竭力實踐「締造希望、倡導公義、牽引共融」的使命,為香港服務。


聖經中的「七」字,有着「完美」以及「徹底做好工作」的意思,而「十」亦作「總和」、「事物的整體」的意思。服務處踏入「七十」這個重要里程,正好展現當中標誌性的意義。在未來的日子,服務處定當繼續力臻完美,追求卓越,「徹底」把我們的使命做好,委身服侍;而服務處的整體是有着上主的引領和祝福,當中每位同工、服務使用者和各界持份者都是我們整體的一部分。走進下一個七十年,願我們攜手建立一個仁愛公義的社會,繼續祝福更多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救濟援助
透過流動糧食車及糧食分發站派發食物予兒童。
醫療保健
設立醫院、醫療及牙科診所及流動牙醫車,提供醫療服務。
謀生機會
支援基層市民製作工藝品,並舉辦特賣會。
支援特殊兒童
開辦培愛基金會,為肢體傷殘兒童提供教育及社會服務。
支援長者
開設華康宿舍,成為全港首間位於公共屋邨的長者宿舍。
職業訓練
開辦觀塘職業訓練中心,並於不同地區開辦訓練班,令青年人有一技之長傍身。
救助難民
在 50 至 70 年代,本處協助不少無國籍歐洲難民移居他國,亦為越南難民設立臨時收容中心。
寄養服務
作為全港首間提供寄養服務的機構,本處首年便為19 名兒童提供服務。
學校社會工作
率先在香港推行此服務,學校社工首年處理約 160 個案,涉及學業問題、成長發展問題、就業輔導等。
長者運動會
舉辦全港長者運動會,令長者強身健體及擴闊社交圈子。
支援危機嬰兒
開展家長及嬰兒訓練計劃,協助幼兒在智能、體能、社交及情緒各方面的發展。
非住院戒毒
本處的 PS33 藥物濫用者中心是全港首間非住院式戒毒治療康復輔導中心。
支援僱員
作為全港首間引入僱員支援計劃的領航機構,本處積極聯繫工商界組織,推廣此項計劃。
企業附設幼兒中心
開設香港匯豐銀行幼兒中心(即現時匯豐幼兒學校),為全港首間由商業機構資助、為員工提供服務,並由志願機構管理的幼兒中心。
促進內地社會服務
展開多項交流考察和培訓,投入推動內地社會福利發展。
虐老防治
開展「虐老防治計劃」,制定《處理虐老個案程序指引》,為相關工作奠下重要基礎。
推動關愛校園文化
舉辦「關愛校園獎勵計劃」,推廣正向文化。
關注隱蔽青年
開展輔導隱蔽青年的服務,成為全港首間關注此現象的社福機構。
支援網絡沉溺
開展「網開新一面 - 網絡沉溺輔導中心」 ,協助有網絡沉溺行為之青少年重拾生活平衡。
多語言翻譯服務
設立「融匯 - 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 ,成為唯一獲政府資助提供多元文化人士傳譯及翻譯服務的機構。
機場幼兒園
管理全港首間設立於機場的幼兒園,支援在機場工作並育有幼兒的家長。
支援基層幼童
開展賽馬會童亮計劃,鞏固基層兒童的成長發展基礎。
支援家長及照顧者
營辦兩所名為「匯愛」的家長 /親屬資源中心,為有特殊需要人士及其家長提供多元化支援服務。
多元文化外展服務
成立「動融 - 多元文化外展隊」,以外展模式提供服務,主動接觸多元文化背景人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