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家持 II — 吸毒人士家人支援服務」

「家持 II — 吸毒人士家人支援服務」

日期: 01/06/2021


本服務已於2021年6月1日完結。

服務簡介

「家持II — 吸毒人士家人支援服務」是一項為期三年的延續性計劃,旨在提升吸毒人士家人處理毒品問題的能力和知識,使其能推動吸毒者及早接觸適切服務。根據我們一直以來的經驗,大部分家人即使發現家中有吸毒情況,但往往不知道如何推動吸毒者進入戒毒服務,家人教育及支援工作乃處理吸毒問題的重要的一步。

另外,我們知道要支援家人戒毒並不容易,往往身心俱疲,甚至與吸毒者互相負面地影響,造成惡性循環。本計劃與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合作以「身心靈全人健康模式」為本的介入模式應用於吸毒人士家人當中,以減低其因家中吸毒問題而對身心健康造成損害,成為一個有力的同行者。 

服務目標

  • 改善吸毒人士家人的身心健康;提升其處理毒品問題的能力,以推動家中吸毒者求助。
  • 促進吸毒人士及其家人的正面互動經驗;提升吸毒者處理毒品行為的動機。
  • 提升禁毒工作者對處理毒品問題的掌握。

服務內容

家人支援服務

提供個案跟進及輔導及以「身心靈全人健康模式」為本的介入,舉辦不同的身心靈體驗工作坊以舒緩因家人吸毒問題帶來的壓力及情緒困擾;透過家人小組、家人互助網絡及朋輩同行支援服務,提昇家人處理毒品問題的技巧及知識,建立互相支持的氣氛,共同面對家人吸毒問題。服務亦為家人提供中西醫及跨專業支援服務,以舒緩身體上及精神上的不適。

吸毒人士支援服務

提供戒毒輔導服務、舉辦家庭為本活動以促進其與家人的正面互動經驗;亦為低動機及隱蔽吸毒人士提供上門輔導服務以提昇其接觸服務的動機及轉介至合適戒毒服務機構或醫療系統作長遠戒毒治療。

專業培訓

舉辦專業培訓,為禁毒人員提供專業培訓及前線工作分享。

服務地區

西九龍區(九龍城、深水埗及油尖旺區)。

服務對象

  •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之家人。
  •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
  • 禁毒工作者。

捐助機構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