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織網再牽情計劃

織網再牽情計劃

日期: 10/10/2014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一直致力關注受隱蔽狀態困擾的青年及家庭,自2004年開始一直提供一站式服務予他們。本處於2012年10月再獲勞工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延續服務推行「織網再牽情」計劃,服務時段為期兩年,主要服務兩大類目標組群:1)已成功突破隱蔽困擾的青年; 2)仍然處於隱蔽狀態的青年,協助他們繼續建立社會資本,合力編織互助網。
計劃主要為處於隱蔽狀態青年鞏固其已發展的社會資本,致力為反覆受隱蔽狀態困擾而未穩定與社會連結的青年建立社會網絡及發展平台;同時,計劃持續灌注凹凸互補助人自助的力量,有策略地推動一群已成功突破隱蔽狀態的學員或其家人,由接受服務的身份轉變成服務提供者及網絡連結者。他們會在推行計劃期間與企業師傅、地區義工及專業社工共同以社會網絡支援其他有需要的隱蔽學員,使逐漸發展成自助網絡力量,累積其社會資本。此外,計劃亦鞏固義工力量,致力凝聚及結集願意付出時間和愛心的義工,並發揮以「生命影響生命」、「互助互惠」力量,透過他們具體的參與向青年人表達正向激勵的支持與關心,以友儕朋輩身份陪伴他們經歷改變,並推動他們投入有意義連結中。

計劃目標

  1. 集中再提升及鞏固已成功突破隱蔽的青年的社會資本,令他們能在友儕上,工作上及社交技巧上開展更具意義的網絡連結,並進一步加強確立其「新身份」,成為一個資源網絡,輸送到仍受隱蔽困擾的青年。
  2. 恢復反覆受隱蔽狀態困擾的青年與社會的連繫,並建立其社會資本及發掘前路目標。
  3. 讓已突破隱蔽狀態及仍需鞏固社會資本的青年和反覆受隱蔽困擾但有動機與社會網絡連結的青年,能持守發揮「天生我才必有用」,並確立自己新身份成為社會資本的一部份,以自然發展的模式擴展其助人自助的網絡,成為豐厚的社會資本。

服務對象

15至30歲受隱蔽問題困擾的青年及其家人,他們持續三個月或以上處於足不出戶隱蔽在家狀態,並與社會上的各項系統(家庭、朋友、學校、工作、社會)漸漸斷絕或停止連繫。

計劃時期

2012年10月11日至2014年10月10日(為期兩年)

服務內容

計劃會透過運用企業資源及外界義工力量,配合多元化活動,持續擴闊服務對象的社交圈子,建立支援網絡,推動他們維持穩定有意義連結發展。活動內容如下:

對仍處於隱蔽狀態之服務對象﹕

1. 有友人探
  • 提供上門探訪輔導服務,聯繫外界義工及由已突破隱蔽狀態學員組成的「友同行大使」進行家訪,重建對人及社會的安全感,擴闊其人際接觸面。
2. 友情有義有得玩
  • 與外界義工及合作伙伴舉辦一系列以「發掘興趣、培育潛能、生涯規劃、強化能力感、建立新身份」為主題的活動,深化學員間的「友」情和「有」得玩的網絡,同時建立「義」工服務平台擴展生活網絡,認識社會。
3. 有路行訓練
  • 多元化潛能發掘工程:與合作伙伴合力為學員提供潛能訓練工程,讓學員在支持性環境下體驗不同興趣,擴闊視野,掌握個人能力,以助長久突破隱蔽。
  • 重新個人身份定位:透過成長課自信心訓練、與外界人士的交流活動等,增加學員對自我認識、重塑「我」的形象、提升自我形象。
  • 增強學員對外界認知:透過合作伙伴/義工提供的知識與經驗,協助建立正面人生價值觀,裝備投入社會。
4. 有工做訓練
  • 工作軟實力訓練﹕與合作伙伴及義工合作提供一系列投身工作前的軟實力裝備訓練,包括:情緒管理、處理衝突、辦公室人際溝通技巧等。
  • 實習工作培訓﹕連繫合作伙伴建立「愛心師傅」的師徒培訓模式,按學員職志興趣分配至不同行業作短期技能培訓,藉與愛心師傅建立正面關係,讓學員重拾自信及工作技能,為踏入職場做好準備。

對於已突破隱蔽及仍需鞏固社會資本的青年﹕

1. 友資本工程(網絡實用技巧訓練)
與合作伙伴合辦社會資本提升訓練,包括:正向心理資本、人際相處技巧、抗逆解難能力等範疇,讓學員重新掌握與人建立網絡之過程和技巧,促進他們與外界更有效的連繫。
2. 友分享大使
學員成為分享大使,向外界分享個人突破隱蔽的故事,包括到中學和大專院校進行巡迴「友」分享,以「突破隱蔽」的新身份宣揚預防隱蔽訊息,肯定他們的成功經驗。
3. 友同行大使
提供友同行大使訓練,培育成功突破隱蔽的學員成為大使,發揮跨界別合作,協助社工進行有「友」人探、「友情有義有得玩」等項目,以同路人身份分享及帶領仍在家的學員走出困境。
4. 「友拍檔」大使
招募已突破隱蔽學員成為友拍檔(Mentor),配對仍處於隱蔽狀態青年,以過來人身份為學員提供穩定的接觸,關心其生活狀況,協助學員建立支援網絡。
5. 網絡先鋒
鞏固及擴展學員的自助網絡,讓學員維持穩定的社交接觸,加入發掘共同興趣及服務社會等元素,提高網絡的凝聚力,並推動新成員加入,發展出不同年齡、性別、背景、性格的自助組織。

對處於隱蔽狀態和已突破隱蔽兩類服務對象,計劃提供以下服務﹕

1. 友導航
提供導航面見及訓練,協助及準備學員規劃前路,包括:生涯規劃活動、短期工作體驗,試工、強化面試技巧等為學員提供持續發展機會。
2. 牽情伙伴
鞏固已發展的義工及招募新一批合適義工,進行個別面見,提供約三節的義工訓練,以一對一配對模式為仍反覆受隱蔽困擾的學員表達關心和協助突破隱蔽。
3. 家庭織網
透過舉辦家長系列活動,引入外界義工資源、同路人家長分享、認識新興青年文化及親子活動、親子溝通技巧訓練等,強化建立家長的網絡實用技巧 (Networking Practical Skills For Parents),達致強化自身家庭網絡及擴闊至其他家庭的連繫。
4. 網絡大使智囊團
連繫參與計劃的持份者,成為「網絡大使」顧問團,定期舉行聚會深化交流連繫,提交意見合辦活動,為青年長遠發展建立更有效合作方案。
5. 織網起動獎勵制度
網絡計劃內各持份者的資源,鼓勵學員參與付出後,以累積獎勵分換取由合作伙伴捐贈的禮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