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三八婦女節 南亞裔女性邀巿民為婦女打氣

三八婦女節 南亞裔女性邀巿民為婦女打氣

日期: 08/03/2015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全球婦女爭取權利、爭取解放的日子。在香港,除了有職業女性為工作、生活打拚外,近年,亦有一班備受忽視的少數族裔女性,面對語言障礙、不熟悉的環境和薄弱的支援網絡,她們在社會和家庭地位不高,對香港的認識往往只限於自己居住的社區,更遑論與本地人交流。縱然面對許多不利環境,這些女性也自強,希望透過積極的社會參與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並透過邀請巿民寫下心意咭及派發「正能量錦囊」,為身邊的廣大女性打氣,鼓勵大眾向這班背後默默付出的女性表達欣賞及支持。

今天,這近40位來自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南天網絡計劃的南亞裔婦女在尖東半島中心、尖東廣場附近穿上民族服裝、自己設計的T恤,手拿色彩繽紛的汽球與本地義工在街上邀請途經的巿民在心意咭寫下對身邊女性鼓勵的話語,並一齊貼在一塊精美的留言板上。完成後,參與的巿民均獲發「正能量錦囊」,以示為身邊的女性打氣,向一班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女性表達欣賞及支持。同時,希望藉行動引起社會對本港不同階層女性面對不利處境的關注。

活動特別定在3月8日進行饒有意義。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行動,但對這班南亞裔女性來說,卻是她們踏出與本地人「共融」的「一大步」。

由於南亞裔婦女在融入社會的過程中面對獨特的社會經濟及文化障礙,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舉辦的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南天網絡計劃,致力協助一班南亞裔女性透過社會參與,重新找到自我價值。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少數族裔服務總主任陳頌皓說:「或許這聽起來有點不可置信,但確實有一些南亞裔婦女連天星小輪也沒有坐過,對香港和中國人的文化也嚴重缺乏認識,使她們的在港生活有如坐困圍城。」

她續說:「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助人自助的能力,南亞裔婦女亦可以積極參與社會,所以我們透過計劃為她們提供廣闊的平台,讓她們可發展和發揮所長、建立互助網絡、與家庭、同族群或不同族群的人,及與本地機構之間建立正面連繫。」

捐助是次計劃的香港賽馬會,其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表示,作為香港最大的慈善公益機構之一,香港賽馬會一直關注社會融和,致力協助新來港及少數族裔人士適應及融入本地的生活環境,過去十年馬會於這方面的捐款已超過4,000萬港元。「今年適逢馬會慶祝一百三十週年,我們於未來的日子將推出三大策略方向:協助建構香港成為長者友善城市、激發青年力量促進社會創新,和支持體育項目從而帶來正面價值與希望。我們期望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能繼續合作,幫助更多居港的南亞裔女性融入社會,共建美好將來。」

同日下午,計劃亦為這班南亞裔女性舉辦一年一度的頒獎禮,嘉許她們在年度內的積極參與。為南亞裔成年婦女而設的SHE-SHINES 獎勵計劃今年有20位金獎得獎者、3位銀獎得獎者和1位銅獎得獎者,金獎得獎人數相比去年度 (2013-2014)大增超過3倍,獲獎總人數上升71%。另一個專為10-17歲南亞裔青少女而新設計的Khushi Girls獎勵計劃亦有7位獲金獎、2位獲銀獎和6位獲銅獎。這不但顯示了南亞裔婦女的自我認同感增加,同時反映她們愈來愈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其中一位尼泊爾籍得獎者Rai Puja說,自參加計劃以來,不但提升自信心,更會主動幫助有需要的同鄉,分享自身經驗和介紹不同的社會資源,並透過跨文化交流活動,打破與本地人的隔膜。同是來自尼泊爾的金獎得主Maskey Jalpa Limbu亦說,計劃令她認識了更多不同國籍的新朋友,增加了對香港的認識。自從得悉獲獎後,丈夫更不斷地鼓勵她參與更多自我增值活動,發揮所長。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南天網絡計劃以南亞裔婦女為主要服務對象,協助南亞裔女性充權及協助她們更充分地融入社會,透過參與跨文化共融活動、向本地人介紹南亞文化、組成南亞裔人士互助網絡、學習新技能,包括:烹飪、手工藝、基本活動策劃及組織技巧和提升領導力等。除促進南亞裔社群內的自助和互助外,計劃亦增進她們與其家庭成員包括:丈夫、子女、父母和親友之間的有效溝通及建立互相支持的關係。

南亞裔婦女為此活動特別設計了 “She Lights Up” 標誌。標誌內的花朵和孔雀寓意祝福所有婦女快樂、幸福和成功。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少數族裔服務總主任陳頌皓女士(電話:2731-6346)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新聞主任何心怡女士 (電話:2731-62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