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少數族裔新生代以創意解決困境 突破傳統框框 希望企劃 — 希慎少數族裔青年社企比賽2015 閉幕及頒奬典禮

少數族裔新生代以創意解決困境 突破傳統框框 希望企劃 — 希慎少數族裔青年社企比賽2015 閉幕及頒奬典禮

日期: 20/09/2015

四十多名少數族裔青少年不是趁着今年暑假去遊玩或工作賺外快,而是投入參與由希慎興業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合辦的少數族裔中學生社企比賽--希望企劃 — 希慎少數族裔青年社企比賽2015

經初審入圍的六個隊伍,用他們的角度分析社會問題,並且接受密集式的訓練,掌握基本社企及商業知識,多名來自香港科大商學院的大學生則擔當學長,過程中熱心指導各少數族裔參加者完成各項任務,最終每組均完成一個社企計劃書,希望能為解決香港的社會問題出一分力。

六隊計劃書由三位評判作最後評審,他們分別是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新及企業培育總監曾偉傑先生、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及商學院本科課程主任 劉夢琳教授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陳佩儀女士,獲頒冠、亞、季軍的隊伍都提出了針對少數族裔處境,而又饒富創意的社企計劃。冠軍隊伍Plannr的隊員RitikaSatish Sukhani說:「不少少數族裔會掛念家鄉的節日活動,然而在香港卻沒有資源舉辦較大型的少數族裔節日活動,要慶祝便要坐飛機回鄉,路途遙遠且花費不少,不是每個家庭可負擔這樣的支出。」因此,他們便想到提供具民族特色的活動策劃服務給有興趣的公司及人士,希望能推廣自己國家民族的文化。」

亞軍隊伍EdProvision注意到少數族裔新高中學生學習支援不足的問題,想到成立補習中介,希望透過高年級學生以低廉的補習費協助低年級學生賺取補習外快,籌資聘請大學生為高中生補習提高學業成績。季軍隊伍A4S則有見少數族裔婦女很難在社會就業的問題,希望透過開辦以聘請少數族裔婦女為主的FUSION社企餐廳協助婦女就業。

這項以少數族裔青少年為對象的暑期計劃已踏入第九年,每年所採用的形式會因應目的而有所不同,九年以來共有約300 名少數族裔青少年參與此暑期計劃,無論以何種形式進行,每年的計劃都是以擴闊少數族裔青年的生活體驗;裝備他們的能力及信心做好更好的人生涯規劃為共同目標。今年的社企比賽希望透過鼓勵及協助少數族裔青年掌握基本社企及商業知識,擴濶他們的視野及社交網絡,並透過撰寫商業計劃書推動他們提出具創意的方法以解決社會問題。頒獎禮於今日假希慎廣場9樓寫字樓大堂舉行,冠軍隊伍獲由希慎興業有限公司贊助的三萬元獎金,而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獲得一萬元及八千元的獎金。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主任 (少數族裔服務) 陳頌皓女士表示:「這些社企商業計劃書不但令人看到少數族裔青少年的創意,更讓人驚訝新生代突破傳統框框,以新角度思考及認知少數族裔面對的狀況,並提有建設性的建議。有全男班組成的隊伍所關注的是傳統文化角色阻礙南亞婦女就業的問題,他們突破傳統觀念,認為女性亦有其勞動力,應肯定其社會地位,而提出開辦餐廳的概念便非常具特殊的意義,值得讚賞。」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主任 -- 少數族裔服務 -- 陳頌皓女士
    電話:2731-6346, 電郵: karriechan@hkcs.org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新聞主任 -- 何心怡女士
    電話:2731-6263, 電郵: info@hkcs.org
  • 希慎興業有限公司--企業傳訊經理--陳慧恩女士
    電話: 28305176, 電郵: maria.chan@hysan.com.hk

關於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成立於1952年,多年來致力建立一個仁愛、公義的社會。服務處一直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專業、真誠的優質服務,對弱勢及被忽略的社群尤為關注,並以「社會仁愛公義、人人全面發展」為願景,為市民及社會締造希望、倡導公義、牽引共融。

關於希慎興業有限公司

希慎興業有限公司為香港的主要物業投資、管理及發展公司,旗下擁有逾4百萬平方呎的優質寫字樓、商舖及住宅樓面面積;希慎廣場是集團在銅鑼灣區植根90多年來最新的發展里程碑,現時,集團為銅鑼灣區其中一個最大的商業項目業主。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

香港科大商學院簡介 香港科大商學院成立於 1991 年,於 20 多年間迅速發展成為國際知名學府, 獲公認為亞洲最年輕和最受尊崇的商學院之一。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質教 學課程,廣獲各界認同,並於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該院早於 1999 年已獲 國際管理教育協會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 認證。 香港科大商學院致力培育面向世界、具進取精神及勇於承擔的商業領袖,並 努力進行開創性研究工作以擴闊不同領域的商業知識,為區內的經濟及社會 進步作出貢獻。有關商學院更多資料,請瀏覽 www.bm.ust.hk。

  • 希慎興業、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攜手籌辦「希望企劃」,藉以提昇少數族裔青少年的各樣技能。

  • 今次社企比賽的冠軍隊伍「Plannr」提議成立一間社企為客戶籌辦具少數族裔特色的傳統節慶及文化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