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樂Teen會: 「青少年就政改諮詢」意見調查

樂Teen會: 「青少年就政改諮詢」意見調查

日期: 15/02/2015


政府於今年1月開始啟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年青新一代(29歲以下青少年)不但佔總人口近四分之一(1),亦是最受未來政改發展影響的組群,他們對政制發展的看法又是怎樣?為了解他們對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意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於2015年1月29日至2月2日,以實體問卷及網上問卷形式進行「青少年就政改諮詢意見調查」。最後成功收集2,829名10-29歲青少年的意見,以下為有關的調查結果及分析。

調查結果及分析:

1. 近七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沒有閱讀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主因為政府漠視民意、中央早有定案及不滿"假諮詢"

據調查所示,66%被訪者表示沒有閱讀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沒有閱讀的原因分別是:政府漠視民意,睇都無用(45%)、中央早有定案心灰意冷(37.2%)及不滿意“假諮詢”所以唔睇(35.2%)。調查結果反映不閱讀諮詢文件的青少年乃源於不信任政府、政府漠視民意、不滿意假諮詢及認為中央早有定案。相反,因完全相信政府而不閱讀諮詢文件的只有4.3%,反映青少年對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感覺負面。

2. 不足四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會表達諮詢意見,表達原因純為珍惜言論自由和盡公民責任

據調查所示,只有37.5%被訪者表示會就第二輪諮詢表達意見。當中以珍惜香港言論自由(72.5%)及盡公民責任(67.6%)為主要原因。結果顯示青少年珍惜香港核心價值,重視表達自由等公民權利。惟青少年表示相信政府會聽民意、相信特首會廣納民意及相信中央會聽港人心聲均不足—成。

3. 六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選擇不表達意見,主要因為不相信政府如實反映民意,但不代表不關心政改

據調查所示,有62.5%被訪者表示不會就第二輪諮詢表達意見。當中以不相信政府會如實反映民意(54.9%)、對政府心淡(41.4%)及特首獨權扭曲民意(32.3%)為主要原因。另外,當中只有14.6%被訪者表示政改諮詢根本唔關我事,反映部份青年雖然不會就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表達意見,並不代表他們不關心政制發展。

4. 近六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評政改諮詢工作表現極差,特區政府淪為「2分政府」

據調查所示,就政府推行政改諮詢的工作表現評分,以10分為滿分計,平均分數為2.34分,56.7%被訪者評價為2分或以下,當中31.3%被訪者評價為0分,13.3%評價1分,12.1%評價2分。調查反映青少年不滿意政府推行政改諮詢工作表現,現行的諮詢工作和方法未能夠滿足青少年需要及獲得他們認同。兩分的評價反映青少年對政府推行政改諮詢的表現評分已接近谷底,叫人憂慮政府如仍不就政改開闊溝通平台及重建信任,將不利於消除青少年對政府的消極評價。

5. 近八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對香港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感絕望

被訪者對2017能夠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抱有的希望度平均為2分,以10分為滿分計,76.6%被訪者更只有3分或以下,當中37.9%被訪者評價為0分,15.6%評價1分,12.4%評價2分,10.7%評價3分,青少年對香港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感到絕望的現象,極須政府及社會正視。

6.近七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對香港整體未來的希望變得悲觀

64.3%被訪者表示如政府就現時諮詢路線進行特首選舉,對香港整體未來的希望變得悲觀(29%變得悲觀,35.3%變得極之悲觀)。相反,僅有6.3%變得樂觀和1.4%變得極之樂觀。青少年的悲觀取態,政府及社會絕不應予漠視。

7. 青年人對香港未來的觀感與政治制度有很大關係

比對被訪者對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抱有的希望度,和對香港整體未來的觀感的相關性,發現被訪者的希望度愈低,對香港整體未來更趨向悲觀(相關系數0.501),反映青年對香港未來樂觀與否與政治制度有莫大的關連。

8. 參與調查的青少年以不同物件去形容第二階段政改諮詢

調查邀請被訪者以物件表達對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意見,當中共有2,248個回覆(成功總數:2,829),由被訪者自行提出答案,結果整理分類如下:

1. 垃圾相關(如:廢物、垃圾)725
2. 做SHOW(如:公關騷、大龍鳳)211
3. 比喻沒彎轉(如:大閘、對牛彈琴)162
4. 排洩物相關(如:糞便、屎)151
5. 比喻造假(如:A貨、偽鈔)148
6. 比喻失去原有功能(如:壞了的車、穿了洞的袋)90
7. 比喻被操控(如:黑箱、扯線公仔)79
8. 危險品(如:山埃、炸彈)55

9. 其他

9.1 動物
9.2 日用品
9.3 食物
9.4 電器
9.5 球類用品

 627
沒有回答 581

建議

以上的調查結果,反映政府在多數青少年心中的公信力極為低落,推行政改諮詢工作並未能回應青少年訴求,得不到青少年信任。調查亦同時發現被訪者對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抱有的希望度愈低,對香港整體未來更趨向悲觀,反映年青一代對香港未來樂觀與否與政治制度有莫大的關連。根據以上的調查結果及分析,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建議:

  1. 政府於諮詢期完結前在全港各區設立與青少年的交流會,聆聽青少年的聲音,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以達致理性及深度的溝通。
  2. 政府有責任客觀及深入地聆聽民意,更需要真心真意地回應市民訴求,發揮政府及其諮詢架構應有的功能。
  3. 中央及特區政府應認真正視香港特區青少年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期望-重新再考慮建立一個「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



(1):根據2014年統計數據29歲以下青少年人口已超過174萬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