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調查指中學生復課前情緒壓力大 冀教育局調節文憑試課程考核範圍紓壓

調查指中學生復課前情緒壓力大 冀教育局調節文憑試課程考核範圍紓壓

日期: 15/05/2020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的調查發現,不同級別的中學生均期望盡快回到校園,但又擔心要追趕課程進度,感到相當壓力。團隊建議教育局調節未來兩屆文憑試(DSE)課程和考核範圍,讓校方有更大空間調整教學進度,而校方亦應該關顧學生的情緒和壓力。


調查在今年4月進行,以問卷訪問了近4,800名中一至中五學生,了解他們在停課後的狀況及對復課的看法。近一半受訪學生認為,停課後「學習壓力」有所增加;這情況在各級均有出現,而且壓力隨著年級上升。有中五學生表示:「停課期間的功課量不少,碰上難題時,又未必能夠即時向老師求助,感到很無奈。」


另外,近三成半受訪學生表示,停課期間的「情緒狀態」變差;也有約兩成學生認為自己「與朋輩關係」變差。問及哪些因素令他們產生負面情緒時,最多學生回答「擔心學業成績追不上」,佔受訪者總數七成以上。而「少了與朋友接觸」、「擔心自己/家人/好友感染肺炎」、「難以購買防疫用品」或「家庭經濟狀況突變」,也令受訪同學情緒轉差。


面對復課,接近七成受訪學生擔心「復課會增加感染風險」;超過六成同學表示感到「學習壓力」,例如擔心復課後只能半天上課,未能趕上原定課程進度,又或者未能如期在復課後交齊功課。「重整生活習慣」和「擔心防疫用品不足夠應付每天上學」,也令他們對重回校園生活添上壓力。他們普遍期望在「適應學習進度」、「處理讀書或考試壓力」及「重投校園生活」等方面得到支援。


綜合以上數據,中學生在疫情期間面對不少情緒壓力;復課在即,他們的憂慮似乎更添一重。為此,我們建議:

  1. 教育局調節未來兩屆(即現時中四及中五)的文憑試課程及考核範圍,讓學生及老師有更多空間調整;
  2. 學校先關顧學生的情緒及壓力,在測驗考試安排上「特事特辦」,例如取消測考、用其他方式評核學習表現等;
  3. 學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班主任及輔導老師等不同專業應緊密合作,辨識及跟進有需要學生,以迎接復課後,同學在學業、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各種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