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調查:近三成青少年現較嚴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

調查:近三成青少年現較嚴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

日期: 12/06/2021

適切正面介入 提升心理彈性
加強社會支援 助青少年成長

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情況一直備受本港社會關注。為了更有效地協助遭遇心理創傷(例如:社會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等)的青少年將經歷化為正向的改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倡議各界從「創傷後成長」角度,攜手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彈性,增加社會支持,協助青少年成長。

社會事件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各界有著不同的影響,而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心理狀態較為脆弱,潛藏的影響和創傷反應因而可能較其他年齡層大。為此,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於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進行「Teen躍逆情後 創傷後成長研究計劃調查」,以了解本港青少年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症狀及「創傷後成長」(Post-Traumatic Growth,PTG)的情況,收回860份問卷。受訪者介乎12至24歲,絕大部分(90%)是全職學生,亦包括在職青少年、半工讀學生和雙待(待學及待職)青少年;男性和女性約各佔一半。

調查結果及分析重點︰

  1. 按照美國國家創傷壓力症候群中心的量表計算,任何人得分31或以上,即顯示其狀況處於臨界點,需要正視。是次調查中,接近三成(27.3%)受訪青少年因為單一事件或兩項事件(社會事件和新冠肺炎),引致較嚴重的PTSD症狀;當中7%受訪者的得分40或以上。
  2. 受訪者最常出現的三項PTSD症狀分別是:「出現重複性、令人感到不安且不想要的壓力事件回憶」;「當某些事讓你想起相關事情時會感到非常沮喪」;以及「出現害怕、恐懼、憤怒、罪惡感或羞愧等負面感受」。
  3. 調查亦發現,有較嚴重PTSD症狀的受訪青少年,愈會以「迴避」面對其傷痛的經驗;而這種稱為「經驗迴避」的處理方式令青少年更容易陷入抑鬱。另外,有較嚴重PTSD症狀的青少年較少「感到自己具有生命的目標」。
  4. 有較嚴重PTSD症狀的受訪青少年(即PTSD量表得分31或以上),近三分之二人(65.1%)的「創傷後成長」程度較為明顯,並體現於五個範疇:更懂得把握生命(2.74分)、更享受人際和親密關係(2.51分)、發展更多個人潛能(2.45分)、發現新的可能性(2.40分)及心靈頓悟(2.22分) 。反之,在PTSD量表中得分較低者(30分或以下),只有不足一半人(49.8%)的「創傷後成長」程度較明顯。
  5. 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愈是認為社會能夠提供相應支援(perceived social support),他們一旦遭遇創傷後,「創傷後成長」的程度就愈明顯。即使創傷事件可能為人們帶來情緒困擾,然而社會支持卻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可使人產生正向的改變。這意味著青少年身邊愈多人願意聆聽其心事,得到實質或情感上的關切與支援,他們的「創傷後成長」程度都較明顯。

建議: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督導主任周志強表示,是次研究反映社會創傷不一定只帶來消極後果,部份人經歷生命難關與創傷之後,其適應水平、心理功能和生命意識可以比原先更高,反映創傷帶來的負面影響和正面成長契機是可以並存,青少年有力量渡過那些創傷事件。

然而,創傷對每個人的正面和負面影響比例各有不同。我們必須協助青少年面對並接納不快事件帶來的情緒與身體反應,讓他們明白這都是自然的,其他人亦可能有同樣的反應。青少年身邊的人可協助青少年覺察到這些情緒、想法和身體感覺的存在,但不用去批判他們這些情緒或想法。這樣可以提升青少年的「心理彈性」(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使他們對經歷保持開放接納的態度。

研究亦顯示,青少年與身邊人產生情感連繫(例如家人、好友、老師和社工)十分重要,可以及時分享彼此的關切與尊重;若他們身處「社會友善」的氛圍,亦有助提升「創傷後成長」。為此,周志強建議:

  1. 及早識別在成長歷程中有較嚴重PTSD症狀的青少年,協助他們脫離精神困擾;
  2. 因應社會的不確定性,加上成長過程和生命裡會有不同考驗,應積極在學校推行提升「心理彈性」的教育,透過靜觀等活動,讓年青人學習接納不快事件帶來的情緒和身體反應,懂得如何面對挫折和痛苦,日後繼續創造出豐富且有意義的人生;
  3. 各持份者(例如學校、家長等)一同營造對青少年友善的氣氛,透過「深度聆聽」(deep listening),亦即真誠而雙方不預設立場的對話,縮減彼此的分歧;
  4. 加強生涯發展等服務,協助青少年覺察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

 

註:分數範圍由0至5分,上述五個範疇的改變均介乎「輕微」至「中等」水平



傳媒查詢:

  • 兒童及青少年服 -- 務督導主任 -- 周志強先生 (電話:2342 6156)
  • 企業傳訊幹事(新聞) -- 王思敏女士 (電話:2731 6263)



  • 本處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督導主任周志強(左)表示,協助青少年面對並接納不快事件帶來的情緒與身體反應,有助提升他們的心理彈性,從而渡過創傷事件。
  • 應屆文憑試考生王同學(左)及年輕媽媽Moon(中)均認為,身邊人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們有力量渡過生命的難關與創傷,將經歷化為正向的改變。
  • 本樂Teen會表示,創傷事件可能為人們帶來情緒困擾,然而社會支持卻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呼籲持份者聆聽青少年心事,讓他們得到實質或情感上的關切與支援,協助青少年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