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PS33藥物濫用者輔導服務: 吸/戒毒者對「驗毒助康復計劃」意見調查

PS33藥物濫用者輔導服務: 吸/戒毒者對「驗毒助康復計劃」意見調查

日期: 29/12/2013

政府自今年9月開始諮詢對「驗毒助康復計劃」的意見,自諮詢文件推出以來,不少團體已發表對於此計劃的意見,惟至今仍未見較有系統以吸/戒毒者意見為主的調查。我們認為,吸/戒毒者對防治毒品措施的意見和他們對毒販的認識,實是有助政府及社會了解「驗毒助康復計劃」能否有效地達到此計劃的兩個主要目的:(1)及早辨識吸毒者和(2)鼓勵吸毒者及早戒毒。故此,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由20l3年11月18日至12月11日期間,於兩間PS33藥物濫用者輔導服務中心、元朗區青少年外展工作隊及賽馬會日出山莊向其服務之吸/戒毒者及邊緣青少年發出問卷調查,以了解他們對「驗毒助康復計劃」的意見,並成功收回104份問卷。

PS33藥物濫用者輔導服務---尖沙咀中心主任夏民光博士,就以上調查結果作出以下三方面的分析與建議:

  1. 社區驗毒令吸毒者變得更隱蔽
    近4成及超過5成吸/戒毒者預計若實施「驗毒助康復計劃」,大部份吸毒者會「減少吸食份量」(39.2%)和「吸食份量不變」(52.6%),而在吸食毒品的方式上,有超過7成受訪者認為大部份吸毒者皆會「更小心吸食毒品」(73%),包括「會選擇留在私人地方吸食毒品」(71.2%)、「吸毒後,待清醒時才出街」(63%)和「減少/避免在公眾場所吸食」(58.9%)。這表示吸毒者不會被動地被執法人員查問,相反,他們會改變自己的吸毒模式,用各種不同方法,巧妙地減少被執法人員辨識出來的可能。而且,被訪者亦預計實行這計劃會促使毒販改變其販毒營運模式,例如轉變運送毒品方式及形態,變得更小心、隱蔽;選擇客人亦會更小心,如做熟客,甚至有機會轉新興毒品以減少吸毒者被驗中的機會。

  2. 社區驗毒反作用大 其他戒毒措施更為有效
    「驗毒助康復計劃」所宣稱的兩個主要目的是1. 「能及早識別吸毒者」及 2.「能鼓勵吸毒者及早戒毒」,但它們在調查中的得分卻分別排列榜末兩位;相反,受訪者認為「驗毒助康復計劃」的最大實際效果(即最能夠做到)卻是「反令吸毒者更隱蔽、更難得到支援」,與「驗毒助康復計劃」所期望的重點效果存在著非常巨大的落差。

    調查把「驗毒助康復計劃」與其他8種防治毒品措施的效果作出比較,結果,以7分為滿分,得分最高的首3項是「透過學校向家長提供『及早識別吸毒行為』及『促進吸毒子女尋求戒毒治療』的技巧訓練」(5.57分)、「政府更努力打擊販毒活動及毒品源頭」(5.44分)、「強化戒毒治療服務的宣傳,鼓勵吸毒者主動求助」(5.26分) ,得分最低的卻是「驗毒助康復計劃」(4.49分) ,顯示在吸/戒毒者的眼中,其他防治毒品措施比「驗毒助康復計劃」更為有效。

  3. 支援身邊人助吸毒者康復最重要
    調查亦發現最早知道吸毒者吸毒行為的是「母、父及兄弟姊妹」(44.6%)、「要好朋友」(38.6%)及「伴侶」(22.8%);而近5成受訪者(49.5%)於慣性吸毒後半年內便被上述「身邊人」發現,但這些「身邊人」在首年內都衹是透過口頭的方式要求受訪者戒毒(如「鼓勵」(47.1%)、「指責」(35.6%)及「更多溝通及關心」(26.9%));有2成(21.2%)受訪者的「身邊人」對吸毒者更是「一切如常」(即「口頭」推動也欠奉),只有1成半的「身邊人」(15.4%)會「要求/帶(吸毒者)去戒毒機構」及不足1成(9.6%)的「身邊人」會「要求/帶(吸毒者)去見醫生,向親友求助」的「身邊人」比例亦極少(2.9%),可見「身邊人」很少透過「行動」去協助吸毒者戒毒。值得注意的是,有半成(5.8%)「身邊人」會與吸毒者「一起吸毒」。

夏民光博士指這顯示「身邊人」是能最早辨識吸毒者的組群,並非執法人員,而且這些「身邊人」的回應對吸毒者的康復往往起着關鍵性的作用,最大的問題反而是許多家人沒有足夠的知識/技巧、資訊及資源去推動吸毒者戒毒。所以,他認為更重要的是提供有關的訓練給家長,讓他們懂得如何求助和幫助吸毒的子女戒毒。

針對以上的調查,他有以下建議:

  • 研究為何「身邊人」未能推動吸毒者接受戒毒服務,當中有何困境及需要;
  • 製作專為「身邊人」而設的宣傳,向他們提供有用而足夠的資訊,鼓勵他們求助;
  • 開設專門支援及訓練「身邊人」的服務;
  • 教育大眾怎樣「及早識辨吸毒行為」及「促進吸毒者接受戒毒服務」的基本概念及技巧;
  • 先推行以上1至4項專為「身邊人」而設的支援措施,觀察其效果,然後再考慮是否有需要推行社區驗毒計劃。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PS33藥物濫用者輔導服務 尖沙咀中心主任夏民光博士 (電話:2368-8269)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新聞主任何心怡女士 (電話:2731-6263)

  • 驗毒助康復計劃意見調查發布會

  • 過來人阿海分享對驗毒助康復計劃的看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