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賽馬會鼓掌 · 創你程計劃」

「賽馬會鼓掌 · 創你程計劃」

1. 計劃簡介

為期十年的「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是全港首個結合跨界別資源的生涯探索計劃,致力連結學校﹑商界及社福機構,構建一個與青年共創、可持續發展的生涯發展體系,以令青少年由在學至工作的過渡能更順暢,並鼓勵青年人活出無限可能,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歷程中踏出新一步。


計劃首五年已惠及近30,000名在學/非在學的青少年,並為超過4,000名教師及1,800名社工提供生涯發展的專業培訓。結合以積累的實證經驗,以及參考全球生涯發展指標,本計劃將制定出切合本港需要的「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並推展至全港三分之一的中學。計劃亦將為超過70項社區青少年服務及職前訓練注入生涯發展的元素,服務推廣160,000名青年人,讓青少年建立積極人生以貢獻社會。 詳情請瀏覽https://clap.hk/


2. 學校層面工作-「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

在香港教育大學策動、社福機構的專業引領下,以五年時間支援共三期的網絡學校 (每兩年為一期),達至一百四十四間學校參與。網絡學校透過學校、社區和職場的跨界別合作支援下,運用「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進行自我評估,建立可持續的 全校性生涯發展計劃。「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是一個有系統的學校自我改善框架,建立 能夠以國際水準量度的優質生涯發展措施。基準旨在鼓勵學校利用具策略性的視野,為學校的生涯發展成果增值。


3. 社區層面工作- 社區支援隊

第二階段將不採用服務團隊的方法,而是在六間社福機構夥伴中建立生涯發展部門,於青少年服務中推行生涯發展。而在本機構元朗區青少年外展工作隊會提供一站式生涯發展支援讓青少年建立獨有的生涯發展路向及因應個人需求參與不同活動。

介入模式分為兩個階段
  1. 起動階段 – 青少年於首階段參與社區生涯發展介入模式,並開始建立有意義的個人生涯發展歷程。
  2. 導航階段 – 青少年建立有意義的個人生涯發展歷程後,進行個案跟進及為青少年日常生活提供持續支援。
介入模式策略
  1. 需求 / 技能評估及家庭參與
  2. 與青少年建立個人專屬的計劃
  3. 提供線上及線下支援服務,以建立有意義的生涯發展歷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