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網開新一面」- 網絡沉溺輔導中心

「網開新一面」- 網絡沉溺輔導中心

中心簡介

自2005年,本處青少年綜合服務 (樂Teen會) 開展了「網開新一面」計劃,其後此計劃更獲香港公益金資助作出擴展,並於2010年正式命名為「網開新一面–網絡沉溺輔導中心」。

信念

我們相信,有網絡沉溺行為的青年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有病或上癮,依賴網絡世界只是一個表面徵狀,讓我們察覺青少年正面對成長挑戰,上網成為他們唯一滿足需要的選擇,或將上網當作止痛劑,紓緩自身需要未被滿足的痛楚。透過重建和擴展青少年滿足需要的選擇途徑,他們是能夠再次重拾生活平衡。

服務目標

  1. 協助有網絡沉溺行為之青少年重拾生活平衡,使其健康使用網絡。
  2. 促進家庭發揮支援子女的功能,讓青少年長遠地健康使用網絡。
  3. 向社會各界推廣健康使用網絡之訊息。

服務內容

個案服務
  1. 家長工作坊及電話跟進。
  2. 家長小組。
  3. 上門接觸青年及提供輔導服務。
  4. 為青年提供「青年網絡」活動。*
  5. 接觸家庭成員及提供輔導服務。
  6. 為家長提供「家長支援網絡」活動。^
為學校及其他團體舉辦的支援服務
  1. 「網外創新天」小組 (對象為網絡沉溺及潛在網絡沉溺的中小學生)。
  2. 「情迷上網」家長講座。
  3. 網絡尋「謎」家長工作坊。
  4. 「同路有你」過來人分享會。
  5. .專業培訓。
  6. 個案諮詢。

* 青年網絡
由一群曾經接受中心服務的青年組成。透過舉辦各類康樂、成長及發展性活動,讓青年人在上網以外能夠參加更多有益身心活動。青年網絡亦會積極向社會各界提倡對有網絡沉溺行為青年的了解和關懷。

^ 家長支援網絡

由一群曾經接受中心服務的家長組成,以過來人身份,為其他家長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藉以紓緩家長管教子女的壓力,增加家長管教子女健康使用網絡的信心及技巧,如欲了解更多可按下圖前往其臉書(Facebook page)。家長支援網絡亦會積極向社會各界提倡對有網絡沉溺行為青年家庭的了解和支援。

online parent support FB

服務對象

6歲至24歲之青少年及其家長。

申請服務

有需要人士可致電中心輔導熱線,與當值社工聯絡。若申請小組或活動,可向中心職員查詢。

退出服務

  • 若已協定的個案輔導計劃已完成或社工已作出適當轉介安排,中心將終止服務。服務使用者亦可向負責社工提出終止服務。
  • 若申請退出小組或活動,可與中心職員聯絡及辦理。

服務時間

中心辦公及熱線接聽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10:00至下午1:00及下午2:00至6: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資助機構

香港公益金

下載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