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愛.童.行」的故事─絕世筍工

「愛.童.行」的故事─絕世筍工

上班沒多久,知道同事的年資都是十年計的,他們在同一崗位上堅守着,是因為人工高?還是福利好?


其實這份工作佷有趣,我們應徵的職位名稱是「家長」,換言之,就是當孩子的另一個「爸爸」、「媽媽」,職責是照顧八名四至十八歲的孩子,讓他們過一個安定愉快的家庭生活,身心都得到健康的發展,所以愛他、照顧他,陪伴他們成長就是我們作為家長的工作。


我在上班的首年就遇到一個八歲的孩子,他的童年在多名親友之間輾轉照顧,沒有穩定的居所,到了兒童之家,他經常問同事「你十年後才辭職,好不好?」他心底裡有個微小的願望,就是希望有個能够一直陪伴他成長的家長,當時我就問自己:我可以陪他十年嗎?


之後來了一個不會笑、不會說話的孩子,我們以為她剛失去至親,所以沉沒在哀傷裡。家長們每天每日地陪伴,陪她說話、跟她玩耍,讓她再次重拾笑容,開口說多些話,直到這時才從她的口中得知有親戚曾告訴她,守喪的孩子不該笑、不准問。心裡想:孩子縱然有不幸的過去,但作為家長可以給她愉快的未來,忘記或放下過去的痛啊!


又有一年,有個五歲的孩子因焦慮恐懼,晚晚尿床,將心裡的眼淚在夜間流出,那時家長們不斷尋找方法試驗,調整帶她夜間上廁所的時間,以無盡的愛與耐性,讓孩子安心,最後她尿床次數由一星期六天,減至三天,甚至最後不再尿床。


以往家長的生活都是圍繞着孩子的作息,天未光就起來煮早餐,逐一叫醒孩子送他們上學,午後接他們放學,安排洗澡、食下午茶、陪伴做功課、溫習,晚餐後送上床,周而復始。但現時網上上課的日子,生活有了新常規,兒童之家一屋八個孩子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轉變,大家可想像有多熱鬧,雖然當中免不了磨擦,但也培育到孩子的應變能力,而孩子亦更曉得要珍惜當下,作為家長,需要更有智慧及耐力,創造出更多新點子,正如一句常語「舊酒新瓶都無問題,最緊要孩子接受」,例如:自製下午茶點時段、環保時裝表演、家居藝術製作等……讓自己與孩子可以享受朝夕相處的親密時光,相信逆境終會過去,此刻要祝福各位家長在艱難的日子都能撑過去。


我是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之家的同事文姨,好榮幸加入了家長行列十五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