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Press Conference on Research for "Youths' Views on Political Reform Advisory" (Chinese version only)

Press Conference on Research for "Youths' Views on Political Reform Advisory"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15/02/2015

政府於今年1月開始啟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年青新一代(29歲以下青少年)不但佔總人口近四分之一(1),亦是最受未來政改發展影響的組群,他們對政制發展的看法又是怎樣?為了解他們對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意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於2015年1月29日至2月2日,以實體問卷及網上問卷形式進行「青少年就政改諮詢意見調查」。最後成功收集2,829名10-29歲青少年的意見,以下為有關的調查結果及分析。

調查結果及分析:

    1. 近七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沒有閱讀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主因為政府漠視民意、中央早有定案及不滿"假諮詢"

據調查所示,66%被訪者表示沒有閱讀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沒有閱讀的原因分別是:政府漠視民意,睇都無用(45%)、中央早有定案心灰意冷(37.2%)及不滿意“假諮詢”所以唔睇(35.2%)。調查結果反映不閱讀諮詢文件的青少年乃源於不信任政府、政府漠視民意、不滿意假諮詢及認為中央早有定案。相反,因完全相信政府而不閱讀諮詢文件的只有4.3%,反映青少年對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感覺負面。

    1. 不足四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會表達諮詢意見,表達原因純為珍惜言論自由和盡公民責任

據調查所示,只有37.5%被訪者表示會就第二輪諮詢表達意見。當中以珍惜香港言論自由(72.5%)及盡公民責任(67.6%)為主要原因。結果顯示青少年珍惜香港核心價值,重視表達自由等公民權利。惟青少年表示相信政府會聽民意、相信特首會廣納民意及相信中央會聽港人心聲均不足—成。

    1. 六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選擇不表達意見,主要因為不相信政府如實反映民意,但不代表不關心政改

據調查所示,有62.5%被訪者表示不會就第二輪諮詢表達意見。當中以不相信政府會如實反映民意(54.9%)、對政府心淡(41.4%)及特首獨權扭曲民意(32.3%)為主要原因。另外,當中只有14.6%被訪者表示政改諮詢根本唔關我事,反映部份青年雖然不會就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表達意見,並不代表他們不關心政制發展。

    1. 近六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評政改諮詢工作表現極差,特區政府淪為「2分政府」

據調查所示,就政府推行政改諮詢的工作表現評分,以10分為滿分計,平均分數為2.34分,56.7%被訪者評價為2分或以下,當中31.3%被訪者評價為0分,13.3%評價1分,12.1%評價2分。調查反映青少年不滿意政府推行政改諮詢工作表現,現行的諮詢工作和方法未能夠滿足青少年需要及獲得他們認同。兩分的評價反映青少年對政府推行政改諮詢的表現評分已接近谷底,叫人憂慮政府如仍不就政改開闊溝通平台及重建信任,將不利於消除青少年對政府的消極評價。

    1. 近八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對香港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感絕望

被訪者對2017能夠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抱有的希望度平均為2分,以10分為滿分計,76.6%被訪者更只有3分或以下,當中37.9%被訪者評價為0分,15.6%評價1分,12.4%評價2分,10.7%評價3分,青少年對香港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感到絕望的現象,極須政府及社會正視。

    1. 近七成參與調查的青少年對香港整體未來的希望變得悲觀

64.3%被訪者表示如政府就現時諮詢路線進行特首選舉,對香港整體未來的希望變得悲觀(29%變得悲觀,35.3%變得極之悲觀)。相反,僅有6.3%變得樂觀和1.4%變得極之樂觀。青少年的悲觀取態,政府及社會絕不應予漠視。

    1. 青年人對香港未來的觀感與政治制度有很大關係

比對被訪者對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抱有的希望度,和對香港整體未來的觀感的相關性,發現被訪者的希望度愈低,對香港整體未來更趨向悲觀(相關系數0.501),反映青年對香港未來樂觀與否與政治制度有莫大的關連。

    1. 參與調查的青少年以不同物件去形容第二階段政改諮詢

調查邀請被訪者以物件表達對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意見,當中共有2,248個回覆(成功總數:2,829),由被訪者自行提出答案,結果整理分類如下:

1. 垃圾相關(如:廢物、垃圾)
725
2. 做SHOW(如:公關騷、大龍鳳)
211
3. 比喻沒彎轉(如:大閘、對牛彈琴)
162
4. 排洩物相關(如:糞便、屎)
151
5. 比喻造假(如:A貨、偽鈔)
148
6. 比喻失去原有功能(如:壞了的車、穿了洞的袋)
90
7. 比喻被操控(如:黑箱、扯線公仔)
79
8. 危險品(如:山埃、炸彈)
55
9. 其他
9.1  動物
9.2  日用品
9.3  食物
9.4  電器
9.5 球類用品
 
627
沒有回答 
581

建議

以上的調查結果,反映政府在多數青少年心中的公信力極為低落,推行政改諮詢工作並未能回應青少年訴求,得不到青少年信任。調查亦同時發現被訪者對2017實現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抱有的希望度愈低,對香港整體未來更趨向悲觀,反映年青一代對香港未來樂觀與否與政治制度有莫大的關連。根據以上的調查結果及分析,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建議:

  1. 政府於諮詢期完結前在全港各區設立與青少年的交流會,聆聽青少年的聲音,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以達致理性及深度的溝通。
  2. 政府有責任客觀及深入地聆聽民意,更需要真心真意地回應市民訴求,發揮政府及其諮詢架構應有的功能。
  3. 中央及特區政府應認真正視香港特區青少年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期望-重新再考慮建立一個「沒有篩選」的特首選舉。

(1):根據2014年統計數據29歲以下青少年人口已超過174萬人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社會工作員袁梓齡女士(電話:2342-6156)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新聞主任何心怡女士 (電話:2731-62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