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The Biggest Five Troubles that Annoyed Employees (Chinese version only)

The Biggest Five Troubles that Annoyed Employees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01/05/2016

今日為五一勞動節,香港是全球工作最辛勞的地方之一,打工仔每星期平均有49小時或以上用在工作上,員工的福利及工作情況再度成為社會關注點。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特別公佈最困擾打工仔的五大煩惱,促請僱主正視僱員的需要,謀求對策,盡早改善情況。

本港機構在過去一年(2015年3月至2016年4月)參與本處「僱員支援計劃」(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me)的3,000個求助個案中,發現最多員工求助個案的類別為「工作困擾」(佔年度求助個案總數的28.1%),當中包括「上司下屬關係」、「團隊關係」、「工作轉變」等;其次的是「家庭/親職/婚姻問題」(19%),包括「婚姻關係、婚外情」、「家庭關係、照顧年老/患病家人」及「管教子女」;「情緒/精神健康問題」(17.4%) 、「工作生活資訊」(16%)分別佔第三及第四,第五位為「人際關係問題」(5%)。

此外,公司亦公佈去年同期「僱員支援計劃」參與機構管理層員工尋求管理諮詢的情況。當中發現管理層員工最需要尋求諮詢個案性質為「處理員工情緒及精神健康」(24.3%);其次為「處理員工管理問題」(13.8%),如長期病假、協助員工面對職業轉變;「危機/突發事故」(12.5%)「處理員工企圖自殺/自殺/傷害他人」(8.5%),以及「了解社區資源」(7.2%)

公司亦收集了三年(2015-16, 2014-15, 2013-14)的求助個案紀錄,發現過去三年僱員最多的求助個案均是「工作困擾」,當中「上司與下屬關係」、「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問題最令僱員感到困擾。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瑜女士表示,個案數字反映打工仔持續受「工作間的問題」困擾,特別「在職場中與上司及同事的關係」及「工作轉變」最影響他們的身心情況。另一方面,管理層員工當遇到「員工情緒及精神健康問題」和「處理員工管理問題」亦最容易感到束手無策,需要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及提供意見。

鑒於本地經濟情況漸趨惡化,預計有更多企業將進行節流,裁減人手,僱傭雙方關係亦可能漸趨緊張。倘若雙方的問題持續,沒有得到恰當及專業的協助解決,對員工的身心健康及企業生產力均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此外,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高級經理蔡婉珊女士表示,由於打工仔在家庭亦擔當主要的角色,求助個案數字亦反映除工作以外,他們飽受「家庭/親職/婚姻」、「情緒/精神健康」等問題困擾,本處「僱員支援計劃」每年便處理約500多個有關僱員情緒/精神健康的問題。這些問題均會影響員工工作表現,為公司整體生產力帶來負面影響。故此,僱主必需協助僱員在工作及生活上取得平衡,以及留意他們的家庭關係及情緒/精神健康情況。

對僱主﹑僱員的實質建議

張瑜女士建議僱主需要為員工提供一個正向工作間,致力提升員工心理質素及正能量,以提升他們的工作表現及投入感。例如:實施正向措施、鼓勵僱主為員工提供僱員支援服務、打造良好職場關係、提升員工正向情緒等。蔡婉珊女士則分享打工仔優質生活小貼士,為打工仔打氣,加添生活的動力。
(企業可為員工創造正向工作間的策略建議詳見下頁)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及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介紹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是本港首間開辦「僱員支援計畫」的領航機構,於1991年成立「僱員發展服務」,為各大公司及機構的僱員提供專業的個人諮詢及輔導服務、員工發展、培訓、管理諮詢及突發危機事故壓力管理等服務。為了進一步拓展服務,更於2005年設立「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致力協助管理人員、僱員及其家庭發展潛能,解決生活上的困擾,並培育快樂、健康、具生產力的團隊,促進員工及機構的整全健康。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僱員發展服務/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瑜女士
    電話:2731-6351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企業及傳訊幹事(新聞) -- 吳慧珊女士
    電話:2731-6263

企業為員工創造正向工作間的策略建議

  1. 實施正向措施 (Positive Practice)
    • 目前,絕大部份僱主為員工選購勞工保險,但現時估計本港少於40%的僱主已為所屬僱員提供僱員支援服務,故此鼓勵僱主為員工提供僱員支援服務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me),透過專業的第三者提供工作生活諮詢服務、身心健康工作坊、輔導服務及管理諮詢等,以提升僱員心理質素及讓員工有身心復修的機會。
    • 實施家庭友善措施:關顧員工不同人生階段所遇到的困惑/需要。
    • 為僱員制訂合適的工作生活平衡政策。
  2. 打造良好職場關係 (Relationship Enhancement)
    • 促進不同世代員工間的了解、互相欣賞及學習; 培養互助互惠的工作文化;推動職場的好言好語、正向溝通等。
  3. 培養員工正向特質 (Individual Attribute)
    • 透過培訓、師徒制度提升員工的心理資本HEROs; 包括希望感 Hope,自我有能感 (Self-Efficacy)、抗逆力 (Resilience) 及樂觀感 (Optimism)等。
  4. 培養正向領導 (Positive Leadership)
    • 以正向領導力帶領員工投入工作, 駕馭逆境,達致企業目標。
  5. 提升員工正向情緒 (Positive Emotion)
    • 提升員工,特別是管理人員及早識別精神病徵狀及精神健康急救能力,以便及早識別及協助受情緒困擾的員工,並培訓員工成為「快樂教練」、「健康大使」或「聆聽大使」、「精神健康急救員」,致力推廣工作間的精神健康。
  6. 突發事故防不勝防,僱主需備有危機應變策略,制定危機管理及溝通方案,以助員工及企業盡快恢復正常功能。

打工仔優質生活小貼士

  • 找回你的時間:暫時放下手頭的工作,騰出屬於「自己的時間」"MeTime",輕鬆一下!
  • 找回你的彈性:不要固步自封,用多角度看事情,隨機應變!
  • 找回你的能量:多出外走走,曬太陽和深呼吸,從中放鬆能量!
  • 找回你的愛:多忙的生活,也不要忘記關心、愛護、珍惜身邊的家人和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