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Easter Holiday - No Homework Day (Chinese version only)

Easter Holiday - No Homework Day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09/11/2017

樂Teen會:「長假期無功課」令學生更有動力上學


香港小學生長期受多功課困擾,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感到身心疲累,甚至令學生們漸漸失去學習的興趣和動力。有見及此,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樂Teen會於今年4月首創與本地兩間小學,分別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合作推行「復活假無功課 –自主學習計劃」,為初小及高小的學生締造創新的學習空間。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譚肖芸教授為是次計劃進行前測、後測問卷調查及質性個案研究分析。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服務主任朱麗英女士縱觀現今學生的功課只著重不停抄寫、不斷做作業練習,令人容易感到煩悶,失去學習動力,因而策動計劃希望學生可以在「擠逼」的學習生涯中有一個空間及喘息機會。讓學生可以擁有「自我學習決定權」,去計劃自己的假期,自訂自己感興趣的學習目標、學習時間運用及享受閒暇,達至自主學習精神,獲得生活就是學習,學習就是生活的體驗。

朱麗英相信空間對兒童自發學習及學習動力非常重要,所以計劃亦透過「標動法」- 目標、動力、方法協助學生自訂自己喜愛的學習目標和內容,例如學習踏單車或看食譜學烹調等,體驗學習的樂趣,而家長亦可避免因要求子女做功課練習而產生壓力或衝突,讓大家在假期好好享受一家人甜蜜的親子時光。

參與計劃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林德育校長指出: 「學生要能夠自主學習,建基於兩個英文 字『Will』 和 『Skill』 。 『Will』 是指學習的內容是否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即是動機; 『Skill』是指學生能否擁有學習的技巧或方法。要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內容應該是學生想學習的,有甚麼是學生想學習的呢?學校能否為學生提供這樣的環境或機會?而有關計劃正正提供了這個機會,讓學生自主地去選擇他們想學習的內容及決定該如何學習的方法,讓『無動的一代』變成『有動的一代』。」

校長期望學校於學生幾個長假期中(暑假、聖誕節假期、復活節假期),能找一個假期讓孩子可以有留白的機會,進行自我探索、自我發展。在這過程中,孩子能按自己的腳步、自己的節奏去體驗、學習自己想體驗、想學習的東西。「復活假期 - 自主學習計劃」就是要嘗試在一個無功課的空間下,讓學生在一個輕鬆有序的狀態下愉快的學習。讓「留白」與「空間」出現,「填鴨壓迫的學習」變成「輕鬆有序的學習」。

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 趙潔華校長 指出: 「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1989)第 31 條,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兒童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所以我們應該把假期還給孩子,讓學生能輕鬆愉快地過假期生活,從活動中學習。」

校長續指出,功課必須具有意義,否則學生提不起興趣和動機,成效當然不佳,則不論家長、學生及老師也在浪費時間。為使學生能善用假期,我們有必要重新設計假期活動和學習的方式,適逢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樂Teen會邀請參與是次計劃,讓孩子可以自訂學習目標,於假期內計劃如何達成,假期後與同學及老師分享。使假期學習變得豐富而有趣,也提供了空間讓孩子思考、計劃自己目的標和方向,這正切合是我們的理念。

計劃成效 【詳情可參閱附件研究摘要】

  •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譚肖芸教授指出「這次研究透過前測及後測問卷調查和訪談去探究計劃的成效。長假期無功課和自主學習雙管齊下,可以為孩子開放空間,促進全人成長。」研究更發現,假期自學計劃為高小學生帶來明顯的禆益。

  • 另學生、家長、老師亦對假期自學計劃反應正面積極,能讓孩子培養自我管理和良好生活習慣,時間規劃和管理,有機會做自己想做和喜歡的事情。

學生/家長對計劃的體驗和得著

就讀小六的吳佩琳同學,目標是在假期畫好16種漫畫人物。她說:「假期中我努力地畫畫,即使成果沒有預期中那麼多,但我十分享受能渡過一個『輕鬆』的假期,在假期中能按照自己的計劃去完成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真的很開心!」

另一位現讀小六的陳主添同學說:「我十分喜歡這個自主學習計劃。在這個復活節假期,少了功課的壓力,我為自己訂下目標,每天到樓下公園練習單手騎單車,雖然只是10天左右,但我已經能掌握左手或右手單手騎單車。」

現讀小三的蘇日朗同學,他的目標是學習清洗不同種類的蔬果。蘇日朗回憶說:「當我聽到假期自主學習計劃時,我感到興奮、好奇和富挑戰性!起初,我以為洗蔬果是簡單的事情,後來我發現,原來要洗好蔬果,不可以只洗表面的污垢,而是裡裡外外都要洗乾淨,有時更要翻開菜葉後才能把小蟲子挑出來。我參與計劃後才知道原來要實行好所訂立的目標,除了要有恆心和耐性,也要有探究精神。」

蘇日朗媽媽分享:「我從前看到孩子做假期功課,總是覺得既繁多,又沉悶;相反,我覺得假期自主學習計劃讓孩子可以『做自己的主人』。孩子實行計劃後,變得比從前更積極和開朗;我們少了督促他,多了親子時間,加深父母對孩子的了解。我也發現他在訂立目標後變得更主動了,面對問題時會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做事的態度更認真了!最重要的是看到孩子從訂立目標中所得到的滿足感,見證他們愉快成長。」

我們建議 

在10個多月密集式、劃一結構的教育課程框架下,各學校能釋出一個長假期,如聖誕、農曆新年或是復活節假,不給予學生任何功課,讓學生擁有真正「自我學習決定權」,有空間去制訂自己喜歡的學習目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這個獨一無二的學習過程,將可以讓學生真實地體驗自主自學的精神和樂趣,而這些學習得來的知識更會是終身受用,同時家長亦得以在假期休息,省去催促子女做功課帶來的壓力、衝突、煩惱,是一個學生、家長、學校三贏的方案,值得每一間小學嘗試推行。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深東樂Teen會服務主任 -- 朱麗英女士
    電話:2779-9556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企業及傳訊幹事(新聞) -- 吳慧珊女士
    電話:2731-62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