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愛.童.行」的故事—當平凡的我遇上特殊的妳

「愛.童.行」的故事—當平凡的我遇上特殊的妳

回想起十六年前,我的兒女升了中學,家裡寧靜了很多,經朋友推介,我和家人認識了寄養服務。從申請至審核,我更明白寄養服務的宗旨和確立我們幫助別人的心志。就這樣,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變身為不平凡的寄養家長。


凱凱是一個很特殊的孩子。年邁的父親和從內地而來的母親十分期待孩子的出生,但不幸母親在分娩期間引發心臟病,導致孩子在母胎中短暫缺氧。經醫護人士搶救,孩子出生了,但母親依然昏迷,家裡的人認定孩子不祥,對她不存好感,照顧上得過且過。其後,母親去世,父親及家人決定放棄孩子,從此社會福利署長就成為孩子的監護人。


最初遇見凱凱,她只得十三個月大,容貌有點特別,但很安靜,睡着時還帶着笑容。社工告知我,凱凱有唐氏綜合症及心漏症,需定期覆診以跟進她的成長。不知從哪裡來的勇氣,我們決定接凱凱回家照顧,陪伴她等候領養家庭的出現。


接着的歲月裡,凱凱的情況變得更加特殊,即使身型增長,但仍像嬰兒般不能走動,四肢不能協調,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醫生確診她患有先天腦痙攣,故嚴重地影響她的肢體及智力發展,需接受更多專科的跟進,包括腦科、心臟、骨科等。


這麽多年,我要「邊做邊學」地照顧凱凱的日常起居生活,甚至到她步入青春期的階段,仍需貼身照顧,由餵食、大小便清潔、洗澡、出入都要使用手推車。她吃得好,快高長大,但照顧模式沒變。我還學習了駕駛,購買二手車,以便載凱凱覆診及外出活動。社工也為凱添置多項輔助設施,例如:便椅、吊架、醫療用睡床、特製手推車等,以便她在家裡使用,但因家中浴室狹小,我每天仍需抱起她放進浴缸及扶着她洗澡。


我和家人有時與凱凱澳門探親,亦曾與她參加旅行團外遊,但因外遊環境始終未能配合她的情況,近年已難於安排。我和家人仍會盡量抽空離港旅行散心,社工們也很體諒,讓凱凱接受特殊宿舍的暫託服務。凱凱由最初顯得拒絕,到現時無奈接受,我明白凱凱的心情,暫住宿舍後回家發脾氣也是人之常情,就讓她適當地宣洩一下吧!


年輕時候的我已是痛症纏身,照顧凱凱真的要用上很多的體力,使得肩膊的痛楚加劇,最終要動手術醫治,聽從醫生的指示休息了四個月,社工又只好安排凱凱入住暫託宿舍。


凱凱的特殊狀況不利於領養,她愈年長,機會愈微。凱凱現年十六歲,若能站立,個子肯定會比我高。我和社工們都明白她的出路只能是入住宿舍,但我和家人不打算讓她提早離開,只要還可應付,我們都會堅持繼續照顧她至十八歲。凱凱運用笑容、眼神、喊叫聲來溝通的能力愈來愈好,手部及手指的活動也愈來愈自如,可使用電腦來學習,按動操控桿來表達,最近還獲得「傑出展能學童獎」,我真的很感動。雖然我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換她點點的進步,但她現時的進步已給了我最好的獎勵和安慰!


如果想成為寄養家長,可與本處的社工聯絡:


電話:2492 6088
電郵:fcs@hkcs.org
更多資訊,可瀏覽:https://www.hkcs.org/tc/services/fcs

Youth & Social Rehabilitation

Youth & Social Rehabilitation

Caring School Award Scheme

CLAP@JC

Jockey Club SportsEXPLORE Projec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