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Over 80% of parents are worried about daily RATs arrangement for their SEN children after school resumes (Chinese version only)

Over 80% of parents are worried about daily RATs arrangement for their SEN children after school resumes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29/04/2022

恐影響子女學習動機及鼻腔健康 建議教育局彈性處理快測結果有效時限

教育局於2022年4月11日宣佈學校恢復面授課堂後,學生每日早上回校前必須完成快速抗原測試,獲得陰性結果才能回校上課。不少照顧有特殊需要(SEN)兒童的家長向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智愛家長會* 表達擔憂。有見及此,智愛家長會於4月就「學校復課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安排」進行網上問卷,成功訪問402位SEN子女正就讀幼兒/幼稚園或小學的家長,了解他們對現時相關安排的意見。

調查結果及分析

(一) 憂頻密「撩鼻」損鼻腔健康 影響兒童學習進度及動機

  • 超過八成(83.1%)的家長就SEN兒童復課進行快速測試的安排表示擔心及關注。由於SEN兒童在感官上對外來刺激較敏感,較為抗拒進行快測,甚至有機會在過程中發生肢體碰撞,家長因而擔心在進行快測時弄傷兒童(84.7%)及頻密「撩鼻」會影響兒童鼻腔的健康(89.5%)。至於深喉唾液測試,家長反映SEN兒童未能掌握正確方法,難以採集合適樣本。
  • 另外,家長擔心SEN兒童因未能進行快測而無法回校上學,將影響他們的學習進度(85.3%)。家長亦擔憂上學前進行快測可能令SEN兒童抗拒上學,影響他們的學習動機和情緒(81.4%)。

(二) 恆常購買快測包加重家庭經濟負擔

  • 在家庭每月收入港幣19,999元或以下的組別中,有八成(80.2%)家長表示恆常購買快速測試包會增加家庭經濟負擔。超過七成半的家長建議教育局能為學童提供快速測試包(76%)及減少快測次數(76%)。

(三) 期望放寬快測結果適用時限

  • 超過七成(74.3%)的家長期望教育局能接納12小時內的快速測試結果,因他們擔心上學前的早上未有足夠時間為SEN兒童進行快速測試。

家長分享

(一) 何太(育有一名4歲發展遲緩的女兒):「我很擔心正式上學時,早上丈夫上班了,我自己一人未能自行為女兒進行檢測。若果當日女兒未能成功『撩鼻』,她便無法上學,而我們又要上班的話,可怎樣安排別人照顧女兒。」

(二) 吳生(育有一名5歲自閉症及整體遲緩的兒子):「因兒子是自閉症,感官比較敏感。他入學校時已害怕量度體溫,需要長時間適應。加上他的鼻黏膜較薄,我擔心頻密『撩鼻』對他的鼻腔有影響,亦非常擔心令他的上學動機減低。另外,由於兒子抗拒快測,如要強逼他進行,我亦承受很大壓力,更可能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 」

建議

就「學校復課快測安排」,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智愛家長會向教育局提出以下建議:

(一) 持續檢視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安排,並容許校方因應SEN兒童情況,作出彈性及酌情處理

(二) 平衡防疫需要與家長的照顧困難,接納12小時內的快速測試結果,不限定於早上採樣,以紓緩SEN兒童家庭的照顧壓力。

(三) 持續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快速測試包,若在資源允許的情況下,派發快速測試包予各階層家庭,以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

 


* 智愛家長會是一個家長互助組織,在1982年由一群育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家長所創立,現附屬於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傳媒查詢:
  • 兒童復康服務 服務總監 陳嘉霖博士 (電話:2731 6375)
  • 兒童復康服務 協調主任 葉家敏女士 (電話:2731 6375)
  • 企業傳訊幹事(新聞) 鄭梓冲先生 (電話:2731 6263)
Top